這是瓦拉那西的第一個早晨,我病了。
  頭重腳輕、全身酸痛、四肢又無力,我拉肚子己拉了一星期。我需要礦泉水來配胃藥,但玲玲睡得很沈,我只好踏著微弱的步伐走下樓去,幸好旅館有賣水。旅館老闆一見到我,就熱情地和我打招呼,這老闆看來約五、六十多歲,他的頭髮可能是因為染髮而變成橘黃色,穿著一襲及膝的白色長袍和長褲,那長袍緊緊地貼在他微凸的肚子上。大概我一臉菜色,他問我是否睡不好。知道我拉肚子,他介紹我一種運動飲料的粉包Electral Powder加到水裏服用,補充流失的電解質和水份。我走上樓去,玲玲剛好醒了,我請她去買Electral Powder,因為我己沒力氣走出去了。

  過了好一會兒,玲玲進房,拿了一罐己加好Electral Powder的水給我,並帶著一種竊喜的笑容,緩緩地說著她的豔遇。
  「旅館老闆要我嫁給他,他說我可以不用擔心錢,他很有錢。這家旅館是他自己賺來的,而且還是他親自設計的。」什麼?這老頭竟然想用錢收買玲玲,但瞧她一臉幸福樣兒。
  「好吧!妳終於如願地當上少奶奶,我就一個人回台灣了。」我講得很可憐。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斷了線的風箏 早己習慣了流浪和自由

是否 還要牽掛線的另一端

也許 浪人不該駐留

就像 白雲不該停止飄泊

可否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沒有成就大事

也不像以前那樣要站在台上

也不再追求工作上的成就

生活變得低調 很符合我的本性

 

這幾年來 我的生命只能用混亂來形容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磚砌的樓房、矮小的店門、蜿蜒狹窄的街道、高低起伏的石梯、熱情的人們,令我想起台北的九份,那是我第一次一個人旅行的地方。和九份一樣,這裏的街有著濃濃的樸拙味,一景一物都會勾起無限懷舊的回憶,彷彿走在過去的時光裏,一塊磚、一片瓦都是一個古老的故事。

  我們試著記下每面牆上用油漆寫下的廣告文字,在這如迷陣般的老街裏,那是我們回旅館的唯一指標。

  一隻狗兒窩睡在石街地上的凹洞裏,一名騎士騎過牠身邊時,用腳踹了牠的頭,牠驚嚇地跳了起來,搖搖晃晃地挪挪身子,繼續窩回那個洞。餐廳裏的男人對著我們點頭,一個男孩問玲玲,可不可以將她的手推車給他。而我們終於在一家矮小的店裡,看到了弄蛇人。蛇並不是聞樂起舞,而是因弄蛇人手部的挑釁而立起身。蛇若不依弄蛇人,弄蛇人便會甩牠耳光,擢牠的頭。我從沒看過有人像打孩子一樣打蛇,我彷彿看到蛇掉著淚說:「下輩子不如當條牛吧!」

SI851970.JPG 可憐的蛇,一天不知要表演幾場,而且它非常怕它的主人

  走下河階,低頭不語的牛兒拉了一坨屎給我們當見面禮。河階旁坐著很多人,小販們不停地兜售著他們的食物和鍊飾。有人一身道袍坐在河邊,想必那是替人祁福的出家人。女人們穿著紗麗步入河裏,大部份的男人都赤著上身或裸著全身,脖子上掛條毛巾往河裏走。女人們將香皂塞進紗麗的短衫裏用力地搓洗著身子,男人們則用香皂抹著頭髮、臉及耳朵,然後潄了口!船伕們纏著旅人,希望他的船能夠滿載。

  我問了許多印度人:「你們每天都會去恆河沐浴嗎?」,他們總是用『這還需要問』的口氣回答我:「當然!」。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讀了<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這本書,英文書名原文是"Busting Loose from the Money Game" ,作者/Robert Scheinfeld 。這本書中文書名像勵志書籍,英文書名像理財書籍,可是內容卻蠻超然的,像玄學、形上學,也像禪學,除此之外,裏面還提到了一些量子科學。

SI857865.JPG 

  書中提到人來到地球前,就己為自己的地球之旅規劃好行程,及將這一生要發生的事、遇到的人寫好劇本。換句話說我們的這一生、不論好壞,都是我們自己安排的。(以下是我舉的例子,因書上解釋太長,不過大概就是這個意思)當我們來到這個地球前,當我們是個沒有肉體的存在體(姑且用靈魂這個名詞來表示我們的存在狀態),我們也有許多其他的靈魂好友,我們告訴我們的靈魂好友們:「我現在要去地球了,我在地球上的人生劇本都寫好了,這次我的童年不怎麼快樂,因為我有個壞脾氣的老爸,所以你可以當我老爸嗎?」,靈魂好友A:「好啊!我要怎麼演呢?」,你說:「儘可能地耍壞脾氣,我要看自己怎麼原諒你,嘻嘻!」,「那你可以演我的母親嗎?」,靈魂好友B:「好啊!是不是要演得很溫柔,同時又很無助呢?」,你說:「對呀!你怎麼知道」,靈魂好友B:「這剛好是我這次要去地球演的角色,我要看自己如何堅強起來!」,你說:「地球真的很美!而且我還蠻想念鼻子發癢的感覺!哈...」,「哈哈....」。 

  這其實不是什麼新鮮的觀點,我在克里昂及其他的書裏也讀過類似的想法。不過初聽到這個說法,我想很多人想拍桌子吧!等等,先看下去......

  所以你這一生所遇到的人、所發生的事、所擁有的東西,基本上都是幻覺,是一個空。沒有人真實存在那或受了傷,沒有東西真實存在那兒,你的愛車、ipod是虛空,那你擁有什麼?Z...E...R...O,零。......啊!你站起來了!我可以感覺你那充滿殺氣的眼神...等等,再看下去......因為其實你是可以得到某些東西的。

  他用電影來說明這個觀念,如果電影的劇情描述主角從出生到死亡,從未受過苦、遭遇過困難,四處一帆風順,且出生在有錢人家,不用為生活煩惱,劇末若還有一個完美的葬禮,我想看完電影,許多人都想砸掉螢幕吧!因為我們希望能看到主角如何克服困難、如何重新站起來,如何體驗他的人生,就像我們自己一樣。喜歡看恐怖片的人,若劇情不夠嚇人,不夠血淋淋,就覺得電影不好看了。而在看電影的當下,我們會認同主角的角色,跟著他上山下海,突破萬難,享受甜美果實或掉眼淚。若電影劇情佳、音效讚、視覺效果棒,看完之後就會有很大的滿足感。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要來英國前就己決定,要在遊學當地找一家畫廊或美術館當義工,訓練自己的膽量和英文。而這個小鎮只有一家畫廊,所以就非它莫屬了。

  雖是己決定好的事,但要付出行動,仍需要有很多的勇氣。那天下課後,我告訴志恩我的想法,她說要陪我一起壯膽。我們開門進去,有位中年女子正坐在桌前打著計算機。我走過去和她說明來意,她表示畫廊再兩天就要暫時休息到下季,因畫廊一年只開四次。我告訴她沒關係,因為我也只是短期在這裏學英文。於是她抄了一個電話給我,要我打電話給菲爾德先生,他才是老闆,跟她道謝之後,我和志恩走出畫廊。手裏握著那張抄有電話的紙條,心噗通地跳,真的比聯考還緊張,因為我要和一個不認識的英國人通電話,還要用不怎麼靈光的英文告訴他,我要在你的店裏當義工。走在回家的路上,心裏不斷地練習對話,我該如何告訴他呢?不知不覺己走到了電話亭,拿起電話筒,按了號碼,通了!通了!是語音信箱,我還是留言了,並告訴他隔天會去畫廊找他。掛上電話,我在想不知道他聽不聽得懂。

  隔天我到了畫廊,有兩個老先生坐在桌旁,我告訴他們我是誰及我的來意,其中一位老先生笑著說,原來就是妳。他說,昨天那位女子是他的朋友,她給錯電話了,那是他兒子的電話。天啊!我竟然留言給他兒子,他一定覺得莫名其妙。菲爾德先生表示我可以在他的畫廊裏當義工,但是因為他有事須外出,所以他交代另一位老先先,要好好的陪我,我非常地感激。菲爾德先生出門後,老先生告訴我,如果有人進來,把目錄遞給客人即可。我嘴裏說好,可是當有人進來時,我仍然很緊張。

  又過了一會兒,一個約三、四十歲的男子走了進來,我遞上目錄。他問我關於一幅畫的意見,那幅畫畫了一位正低著頭的裸女,整幅畫呈現著黑灰色調。他說,這個畫家心理可能不正常。我告訴他,畫家用很多種方式來呈現他們的想法,畫裸女並不代表他們一定是在畫女人。他有點不服氣說,那這張呢?他指著畫廊最裏面的那張,顯然他不是第一次來這裏。那是一幅油畫,底色全部塗著海藍色,配著幾條白色線條,很簡單、很舒服的一幅畫。「寧靜!就好像躺在很深的海裏。」對於我的形容,他很吃驚,他說這種畫他也畫得出來,我笑一笑不再說什麼。他走了之後,我和老先生有默契地相視而笑。

  老先生問我,我最喜歡那幅畫,我指著我喜歡的兩幅畫。這兩幅都是簡單的線條配上淡彩,那胸有成竹的線條,只是簡單的幾筆,畫面便很有韻味。他說我很厲害,因為這兩幅畫是同一個畫家畫的,而且這個畫家非常老了。我問老先生,他是不是也是畫家,他說他從事業餘雕刻,談不上「家」;他太太才是,他太太教人畫畫。

  又有客人進來了,不過這個人手上拿著一些畫作,後面跟著一個女人和一個小孩。他拿起畫,要老先生過目,看看有沒有可以在這裏展示的,老先生一直很客氣地說:「Good! Good!」,但我知道這些畫並沒有通過他的鑑定,但是為了不讓這名男子感到氣餒,他不斷給他鼓勵,並請他擇日再來,因為老闆不在。那個男子走了之後,老先生用揶揄的表情告訴我,他常碰到這種事。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吃完晚餐,我們回到巴士站裏等巴士。巴士站內放著一個類似水桶大小的水壼,壺口朝上,上面蓋著壺蓋和一個錫杯。一名男子走過去,拿著鍚杯伸進壺口,從壺裏舀起水喝,喝完後將杯內的剩餘的水倒回壺裏,並蓋回壺蓋和鍚杯。

「啊?喝不完,還可以倒回去哦!好省哦!」我和玲玲在一旁驚訝地看著這件事!

 櫃檯人員告訴我們巴士來了,巴士遲到了近一個小時。我們背起行李,但沒看到巴士,只看到那些等車的人紛紛跑過馬路,到對面車道去。我一看,對面車道停著一輛豪華巴士,所以我們也跟在那些人後面,不要命地奔過馬路。

巴士裏相當寬廠,卧舖在上方,座位在下方;左邊是雙人卧舖,右邊是單人卧舖,中間是走道。每床卧舖皆設有布簾,可拉上保有隱私,而卧舖旁的小鐵梯,可供人爬上卧舖。我們從來沒有嘗試過巴士上的卧舖,所以買了卧舖座位(Sleeper),不過在巴士上躺著是件痛苦的事,我們有點後悔。我們將鞋子放在卧舖壁上的置鞋袋裏,冷氣冷得要命,我們鑽進睡袋裏。在菩提迦耶坐了烤箱,現在又坐到了冰庫(我又要說了,印度真是個神奇的國家)!車子開動後,我就開始暈車了,巴士臥舖不如火車臥舖舒服,搖晃的弧度非常大,只要車子一轉彎,我們就好像要滾出去一樣。

 太陽慢慢往下沈,一路都是高抖的山壁,山邊的雲霞絢爛多彩,偶爾會出現蒼樹和房子的剪影,好一幅夕陽美景啊!在頭暈和肚子疼的情況下,還能欣賞美景,真是個特別的經驗!

 車子彎來彎去,我的腸子也滾來滾去,我們都想上廁所。但這時候,我才想到書上寫的,印度的長途巴士並無廁所,司機會停在路邊,讓乘客下車在草地上尿尿。天啊!男生好辦事,女生怎麼辦?幸好印度女生穿紗麗,比較好遮,那我們怎麼辦?我們憋尿憋得很痛苦,正認真地考慮著要不要和他們一樣在草地上尿尿時,我摸著背袋裏的手電筒,又苦中作樂地編起頭條新聞,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打掃時,發現一張紙,那是我多年前寫的心得,與我現在的心境相似......然而還在修煉中^^, 開悟很容易, 持續修煉較難, 證嚴法師說要"恆持剎那"...就是這個道理。

2008/06/17 寫   2011/01/23打字

  剛才有一頓悟,終於明白什麼叫自由,原來那是比較而來。

  剛去應徵了一個全職的工作,我立刻想到,那麼我的時間又會變得不自由,然後我突然有了頓悟!

  原來自由及其他一切的品質是比較而來的,當我們沒有較的事物時,我們自然也無從界定它是什麼,這就是 " 非風動,風幡動,而是人心在動 " 。 然而這個比較是由人心起,那些事物原本就存在那裏,是人,是頭腦給了它名字和定義。但是萬物本然就只是單純地存在,而沒有定義和名稱,而我們全都掉入了這個漩渦。也為何那麼多的聖人,都說只要單純地存在,不要到處去。

  所以獲得快樂最快的方法就是經歷痛苦,哈哈哈,真好笑!然而痛苦和快樂也是頭腦的界定,如果你快樂,你就會覺得小鳥在唱歌,如果你傷心,就會覺得小鳥在哭泣。沒有真正的快樂或悲傷這兩種情緒,只有認為它是快樂或悲傷的想法。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明兒一早,我們得趕六點的巴士到瓦那拉西,所以必須四點就起床。早早我們就準備就寢,但又停電了。旅店老闆表示所有的電力都集中在摩訶菩提佛寺,為了讓它亮一整夜,整個菩提迦耶時常停電。我們想,這應該不是佛陀的本意,只為了一些形式化的事,就造成人民的不方便。不過整個菩提迦耶從來沒有人抱怨過這件事,我立刻想到自己應該當個旁觀者,而不是批判。

  沒有電力開風扇,我將簾子全部打開,空氣涼涼的,蟲鳴蛙叫,菩提迦耶的夜很靜。我不禁開始靜坐,暫時忘了風扇不能轉,到處都是蚊子的事,在大自然的懷抱裏,好自在。玲玲睡醒了,她也想靜坐一下,但她說簾子都開著,她沒有安全感,於是我把簾子都拉上。
  我在想,我是不是太浪漫了?

  躺在床上,我用絲巾將頭包住,避免蚊子的侵襲。過了一會兒,窗外很遠的地方傳來了樂聲,而且還忽遠忽近地,疑似從摩訶菩提寺那個方向傳出來的。我們又開始抱怨,怎麼可以在半夜用廣播器誦經呢?簡直是擾民嗎!這音樂一整夜走走停停的,而我的絲巾阻擋不了菩提迦耶的蚊子,我翻來覆去,整個人快要暴動起來。沒等到鬧鐘響,我就先起床了,與其睡得這麼痛苦,不如先起來活動筋骨。當我走到廁所準備洗臉時,我看到鏡中的自己……

  啊!…天啊!我變外星人啦!

  我用水沖呀沖,那一顆顆蚊子叮過的腫胞,還是凸凸地留在我的臉及額頭上。我的左眼皮腫得像球一樣,兩眼一大一小,雙眼皮變成了多眼皮。是不是昨晚地震,我的臉被燈給砸了,摔到地上撞了頭,沒了記憶?還是玲玲昨晚夢遊揍了我一拳?這是我嗎?我一直沖水,希望它能消腫。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據我的觀察,印度人光著腳走路,可能是一種習慣,不完全是因為貧窮。
  今天旅店老闆要出門辦事時,就穿著白襪和黑皮鞋。但昨天我們剛到時,他赤著腳爬上爬下,向我們介紹旅館。而他的夫人也是赤著腳,抱著嬰兒走來走去。

SI852623.JPG 菩提迦耶玩球的小朋友,他們也都赤著腳。我們說好要一起做鬼臉的~

  他的小女兒妮漢愛上了玲玲的手推車,她赤著腳,推著推車走來走去,那腳底因摩擦地板而發出沙沙的聲音。她玩得很開心,她的小姐姐見妮漢在我們房裏玩,也走了進來。玲玲正在整理她的保養品,小姐姐好奇地拿起這些瓶瓶罐罐問問題。好一會兒,這對小姐妹才下樓去。

SI851865.JPG 小妮漢

  到了傍晚,小姐姐又上樓來靠在我們的房門口,手指著玲玲說:「你來一下!」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