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相之城-加爾各答 文/克莉絲 catchrissie@hotmail.com

啞,啞,啞! 啞,啞,啞! 

每天叫我們起床的不是鬧鐘,而是烏鴉。看著人們的生活習慣,就可以知道為什麼在加爾各答有這麼多的烏鴉,因為到處都是未處理的腐爛廚餘和垃圾,兩旁的人行道總是沾滿了小販留下的油漬及菜渣。 

 我本期待會看到什麼弄蛇人,或是街上會有人表演軟骨功和印度豔舞,結果我只看到了一街的乞丐和滿城的烏鴉。玲玲說,幸好我們的第一站是加爾各答,難道我們是先在這裏預習印度的不堪嗎?這個曾是首都、有著現代化建築與捷運的大城市背後,卻透露著隱藏不住的落後與貧窮。 

 我們將從這個城市開始我們的旅程,很多事需要去學習,不同的異域文化正等著我們去探索。試著擺脫書本寫的東西,放下既有的偏見,親身走一遭。

而我們也將在這個城市劃下旅行的句點,我看見家人朋友們期待的眼神,他們會問:「好不好玩?」。

但我很難對「好玩」下定論。

躺在異鄉的旅館裏生一場病,好玩,

走在異國的街頭上無事地閒晃,也好玩;

在巴黎羅浮宮裏的高級餐廳喝一杯CAFÉ,很好玩,

向印度路邊髒污的小販買一杯會拉肚子的CHA,也很好玩。

 

我只能説,我願能感受旅行時所發生的一切並誠實地接受它。

對我而言,名勝古蹟與世界奇景不是促成旅行的催化劑。旅行是生活型態的轉換,是眼神與眼神的交流,是心與心之間的撞擊。我喜愛觀察人群,觀察他們如何煮一杯茶,榨一杯甘蔗汁,煎一塊薯餅,這些事都令我感到歡欣無比。這就是旅行的美妙!旅行讓我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

 我喜愛和陌生人聊天,與他們建立關係,也許只是一個微笑、一個眼神,也或許只是擦肩而過。每當我經過沙德街上那名頭戴白色頭巾、身穿藍衣的車伕身旁時,他總會熱切地和我打招呼:「Hello! Madam!」,我所感受到的不只是我能滿足他利益需求上的渴望,也感受到了一份同為人類的原始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