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幸福 by克莉絲 

 

湛藍的天空是我的、絢爛的夕陽是我的、忙碌的市場是我的、水果茶裏的薄荷香氣是我的、對街那個陌生人的笑容是我的、剛落下的那片黃葉是我的,夜晚霓虹閃爍的城市是我的、清晨無人的街道是我的...... 

 

第一次一個人旅行,我選擇台北 ,只因為我認為那是離家最遠的地方。 

 

第一天晚上,我住在一家怪怪的旅館,到處都是外國人,而我只付了五百元。櫃檯人員帶我到頂樓的一個加蓋的房間,她給我一把鑰匙,並交待我一定要把門鎖好。我一進去立刻把門鎖好,但我轉身發現有一面牆都是窗戶,且窗戶都沒有關好,一個外國人走了過去,他看了我一眼。我全身不舒服,立刻把窗戶全都關上,但窗戶卻不能鎖,我噗呲地笑了出來,那鎖門有用嗎? 

我故做堅強地拿出口琴,亂吹一通,一個人旅行並不似想像中那樣浪漫。過了好久,外面都沒有聲音了,我才敢出去進廁所洗澡。,因為只有一個人,我幾乎把所有家當都提進浴室(笑)。打開水龍頭,才發現水是紅色的,我不禁想,我現在是在台灣嗎?關上水,我提著家當回房間。躺在床上,我沒有脫下任何一件衣服,也沒有脫下鞋子,只想等到天亮。一整夜開著燈,我半睡半醒。 

太陽一出來,我就離開了旅館。清晨的台北空盪盪的,但微涼的空氣讓人覺得舒服,我坐在捷運的車廂裏,一整列車廂,只有我一個人。我忘了昨晚那可怕的旅館,裝浪漫地躺在椅子上。 

沒有人管我,這個世界是我的。 

 

第二天晚上,聽了朋友的建議,我住在敦化南路上的一家女子三溫暖,可以泡澡、看電視、吃東西,又有舒服的躺椅可以睡覺,而且我一樣只付了五百元。我本以為三溫暖都是搞色情的,沒想到純女子三溫暖是如此地溫馨。我坐在大澡堂裏,裸著身體,開始和人交談,緊張但豪不羞澀。 

一群女人開始聊了起來,因為不會再見面,所以大家都誠實地說著自己的心情,真的是袒裎相見呢!一個女孩和我說,她第一次來很緊張,我跟她說我也是。然後她把胸部面向水注,她告訴我:看可不可以把胸部撞大一點...,我哭笑不得,只是沒機會知道,那是不是真的有效...... (哈) 

 

第三天晚上,我住在九份的某一家非常小的旅館,只有客廳一間改建的榻榻米通舖可以睡覺。那阿婆告訴我,睡通舖一個只人要250元,非常令人心動的價格,於是我和五個女孩一起住了一晚。

隔天我告訴阿婆,我想再住一晚,但我只能付250元。阿婆建議我先把行李寄在她的客廳,她會幫我問其他人是否要和我同住。然後我們聊了一些事,她知道我吃素,就從冰箱裏拿出一塊素蘿蔔糕,下鍋煎給我吃。太好吃了,今晚,我非得住在她這兒了。

晚上我回來時,她告訴我,新到的這群女孩不想和不認識的人一起睡覺。我很失望,但我說我願意睡客廳的長椅,她卻表示我可以和她一起睡。她走到牆邊,拿起掛在牆上的梯子扣在天花板的夾層上(原來這梯子是這個用途啊),她帶我爬上去,是一間矮小的閣樓,而且只能彎著腰往前爬,她指著靠牆的床位說:只算妳兩百哦!真是讓人眼睛閃亮的價格,今晚就和阿婆同床吧!

開始,覺得一個人旅行也不錯。

 

第五天我去了金瓜石,走了好遠的山路,才發現一家陶藝店可以休息。這家店才剛開張,店內還有些凌亂。我隨意拿著陶瓶欣賞,一個婦人走過來和我說話。這是她兒子開的店,她希望兒子能放棄做陶,找份工作,但兒子不肯,她也只能來幫忙了。我轉身看見她兒子手裏正拿著陶土,全身散發著藝術家特有的堅持。

我買了一個陶瓶,同為藝術愛好者,我能幫忙的也只有這樣了。

 

接著我去了泥人吳的展示屋,沒有人看顧,只要自己投五十元就能進去參觀。燈光昏黃,所有的牆面都是陶土捏製的鬼面具,有好幾百個吧,但沒有一個是一樣的。而我很幸運地遇到泥人吳本人,由他親自為我導覽。他說半夜會有鬼來找他,並現形給他看,讓他捏面具。他說得很得意,我想我應該露出害怕的神情,但我沒有,只表示這很有趣。(很倔強)

 

要回九份時,己超過下午四點,我並不知道我己錯過了最後一班車。一大堆人站在車站附近,不知道的人不只我一個。這時一輛巴士開了進來,但司機表示,四點後就沒有車了,他是家住在金瓜石,所以把車開回來。一堆歐巴桑開始求他發車,而我則滿腦子幻想錯過班車的女孩意外地借住在金瓜石的一戶人家裡(因那時的金瓜石沒有旅館),而遇見了自己的真命天子之類的事。不過看來我是不會遇到我的真命天子,因為司機願意載我們這群人下山了。

 半路塞車時,司機打開窗戶,請路旁一位年輕人把錢傳到遠遠的那攤香腸小販,幫他買一根香腸,那根香腸還轉了好幾手,才到司機手上,我看見了鄉村所特有的人情味。如果在城市,這一幕便會成為政治人物的口水戰了。

 

回到高雄,我興奮地敍述著我的旅程,媽媽的一句話,讓我露了餡!妳怎麼都沒說到妳朋友呀?妳不是說有朋友陪妳去嗎?妳厚~還去了九份喔,妳爸就是在九份出生的。妳爸十幾歲就從台北來高雄,現在妳卻從高雄去台北,妳們父女是怎樣呀?我從不知道爸爸是在九份出生的,也許是我的祖先在召喚我吧!

 

回想著九份的芋圓滋味,那芋頭的甜味在嘴裏散開。我開始喜歡這種和陌生人交談的心情,誠實而沒有負擔;我開始喜歡把旅程中發生的故事獨佔;我開始喜歡生命中有一些不小心;我開始喜歡自己的浪漫,我開始喜歡想像這個世界是我的遊樂場,我開始喜歡一個人靜靜地吃飯,我開始喜歡一個人旅行。

一個人也可以是幸福的。

 

P.S.那間女子三溫暖現己改名為伊莉莎生活會館,現在己有很多背包客去住了(但僅限女性,只要450元喔)。http://www.eliza.com.tw/p6-news-detail.asp?Newsid=201009021331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