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勵志或靈修的書上,都會以鑽石來形容人的本質,是堅強的、璀璨的、是純淨的、是恆久的。在你成為發亮的鑽石前,你是一顆灰濛濛的石頭,採礦師能夠認出在灰濛濛的外表下藏著一顆閃著光芒的鑽石。如果你能明瞭自己的本性(其他的說法,神性或說佛性),你就會知道自己是一顆鑽石,只是尚未切割。我很喜歡這樣的說法,但這個譬喻還含著更深層的意義,我們先看看鑽石是如何切割出來的。

  鑽石是世界上最堅硬的東西,所以它常被使用於工業上,做為切割鋼鐵的工具或探勘礦山的鑽頭。然而那些放在櫥窗裏閃亮的鑽石,是怎麼切割出來的?由於鑽石是無堅不摧的,所以能夠切割鑽石的也只有鑽石。鑽石匠必須先把小碎鑽平均地粘在一個圓型鋼盤上,圓盤會高速旋轉,當鑽石的生石靠近高速旋轉的圓盤時,圓盤上的碎鑽就會磨掉生石的外層,而讓生石產生多個角度不同的平滑面,光從不同的面進去,從不同的面出來,就變成了閃亮的鑽石。所以事實上,切割鑽石正確的說法是琢磨,且琢磨的角度需經過計算,才能讓鑽石發折射出最亮的光芒。

  你就是一顆鑽石,只是你不知道,而在你變成發亮的鑽石前,你必須經過琢磨。這個譬喻更深層的意義是,只有鑽石才能切割鑽石,所以能琢磨你、讓你變成鑽石的,其實是你自己。

  力量永遠在你的身上,不在別人那裏,不在你的另一半那裏,不在你的父母孩子那裏,不在某個導師、大師那裏,也不在某位神那裏,也不在某個時刻或某個地方。我們總認為某個人出現或某件事發生了,我們的痛苦就會不見或至少會較快樂些,所以我們期待未來,而忘了活在此時此地。但力量就在你的內在,它一直跟著你,別往外求。

   以前我總希望能有個人指引我,所以我對所謂的大師抱著期待,期待他們的書和言語為我指出一條明路來。可是到頭來,我還是找不到自己,因為能切割鑽石的只有鑽石。依循他人的方法,也只是依著另一種標準和制約在生活,我並沒有發覺力量在我的身上,因為能切割鑽石的只有鑽石。這些生命過程中的導師是光,可以讓我的生命發光,但未經琢磨的鑽石,是無法折射出光芒的,因為能切割鑽石的只有鑽石。

  當我明白力量在我的內在時,我不再逃避那些可以轉化的時刻,我不再讓那些大師的書成為我的浮木,我學習他們的智慧,但由我自己來驗證。

  你是自己的採礦師,你可以認出自己的的本質,你是一顆永恆璀璨的鑽石。

  你是自己的鑽石匠,你鋪上的碎鑽,是那些準備琢磨自己的功課。

  由你決定切割的角度,你決定自己的路怎麼走。

  是你決定讓那些光通過你而發出更閃亮的光芒,你決定由你自己來驗證你所學到的點點滴滴。

  是你,一顆永恆璀璨的鑽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