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要買寂寞牌的印度旅遊手冊,我們聽了一位餐廳老闆的建議,到加爾各答大學附近的大學街(Collage Street)買書。當初沒先在台灣買好的原因是因為書太貴了,而我本想隨興地遊印度,到時再到旅遊局拿資料參考就好。但加爾各答旅遊局裏沒資料可拿,我們只買到一本又大又厚的印度火車時刻表(Time at a Glance),而且印度的路標和指示都不清楚,想要隨興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而印度人倒真的是蠻隨興的,我總覺得他們什麼都不怕的樣子。
  一次我們到史崔德路(Strand Rd)附近的火車訂票中心(Railway Booking Office)買火車票,當我們走在馬路上時,身後傳來了叮噹聲,原來是電軌車要來了。我和玲玲趕緊閃到一邊,但這些印度人和車突然像瘋了一樣,不但沒有閃開,能加速得就加速,能跑得就跑,他們都想搶先在電軌車通過前的那一刻過馬路,驚險畫面連連發生,只能用雞飛狗跳來形容!而我和玲玲驚甫未定,像是看了一場驚悚片!

  加爾各答大學佔地廣大,但教室建築物也一樣老舊,不過校園內種植了許多樹木花草,枯葉隨風飄然落地,倒增添了幾分詩意。但想想在這樣的國家裏,能讀書實在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怎還會嫌棄學校老舊呢?

  大學外的這條書店街,滿是賣書和賣文具的商店,商品琳瑯滿目非常熱鬧。每家店面都非常小,高約二公尺半,寬度及深度僅約一公尺半,這小小的空間裏塞滿了書,都堆到地上來了。我們選了一家書店詢問,但老闆並不知道我們要的書,因為他們賣的大多是學校的教科書和薄本。
我們又問了另一家,那年輕老闆拿著我給的紙條,從書堆裏跳出來,並從櫃?下拿出和台灣一模一樣的塑膠椅,要我們坐著等。不知他上哪兒取書,但見他回來時那自信的眼神和走路有風的樣子,我們知道他拿到書了。我們向他殺價,他態度強硬,我們只砍了七十盧比,成交價是九百二十盧比,但換算成台幣,這本書便宜了近四百元!而當我們買好書準備離開時,才發現我們身旁己圍了一群男人,他們開心地向我們道再見。雖然不能在冷氣房裏,邊逛邊挑自己喜愛的書,但買書也能殺價,真是太有趣了!
SI851876.JPG 

  也有些人直接將文具商品擺在地上,就像台灣的二手市場。有一攤賣包包的攤販,有小提袋,也有大行李袋,但清一色都是黑色。我常看見印度男人提同款的黑色行李袋,大小剛好可以塞進火車?舖下的空間,除了那皮製的國民拖鞋外,我想這也是他們的國民包吧!

  除了路邊的小販外,商場裏也賣這些東西,當然品質和價格都較高級。住於沙德街附近的金銀島商場(Treasure Island Market),是一家小型的購物中心,商品包含衣服、鞋子、飾品及日用品。鞋子大多是黑色皮鞋,且款式老舊,但二樓有紗麗(Sari)專賣區,花色布料繁多,且可讓人試穿,價格約三百到九百盧比。我覺得在商場購物沒有比向小販買來得有趣,但特別的是,門口有穿制服的配槍警察幫你開門,並阻擋你身後那些乞丐及賤民進入商場。

  印度的鍊飾、手環真的又美麗又有創意,他們的美感和設計力彷彿是天生的!隨便幾個珠子或小石頭,就可以搭配出令人愛不釋手的款式,還有那些手繡的提袋及印花裙,好想全部買回家,如果沒有很大的自制力,真的會破產!親友眾多的玲玲買了很多紀念品,她覺得我怎麼沒在買東西,其實我是在努力克制自己想全部擁有的慾望,哦!忍耐,忍耐!我的肩膀己經淤青了,背不動了!

SI851913.JPG SI851903.JPG SI851914.JPG
  回台灣後,我真的悔恨買得太少,就跑到印度專賣店去望梅止渴,拿起那些動輒上千元的印度長裙和手環,比比後就放回去,然後心裏想著,“在印度才多少盧比就可以買到”,“老闆,你會不會賺太多了”,“比印度小販還狠”之類的話;“等我回印度再買”,我總是這樣告訴自己!
  
  大家都說在印度殺價是必備常識,不過印度的物價到底是如何,我們這些觀光客真的摸不著頭緒,有人說要從五折殺,也有人說要從四折殺,還有人告訴我們:「什麼?當然是從二折殺起!」。人類是很奇怪的動物,如果這條印度項鍊是擺在百貨公司公司的專櫃裏,我們就甘願用天價來買它,如果它是在小販的手裏,三十盧比都嫌貴。別說我搞不懂印度的物價,人的心更難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