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打掃時,發現一張紙,那是我多年前寫的心得,與我現在的心境相似......然而還在修煉中^^, 開悟很容易, 持續修煉較難, 證嚴法師說要"恆持剎那"...就是這個道理。

2008/06/17 寫   2011/01/23打字

  剛才有一頓悟,終於明白什麼叫自由,原來那是比較而來。

  剛去應徵了一個全職的工作,我立刻想到,那麼我的時間又會變得不自由,然後我突然有了頓悟!

  原來自由及其他一切的品質是比較而來的,當我們沒有較的事物時,我們自然也無從界定它是什麼,這就是 " 非風動,風幡動,而是人心在動 " 。 然而這個比較是由人心起,那些事物原本就存在那裏,是人,是頭腦給了它名字和定義。但是萬物本然就只是單純地存在,而沒有定義和名稱,而我們全都掉入了這個漩渦。也為何那麼多的聖人,都說只要單純地存在,不要到處去。

  所以獲得快樂最快的方法就是經歷痛苦,哈哈哈,真好笑!然而痛苦和快樂也是頭腦的界定,如果你快樂,你就會覺得小鳥在唱歌,如果你傷心,就會覺得小鳥在哭泣。沒有真正的快樂或悲傷這兩種情緒,只有認為它是快樂或悲傷的想法。

  如果你現在處在不好的情境中,破產、失敗、離婚、失去某人、失去工作,你仍然可以認定你是快樂的,因為那個快樂的決定是來自於你的想法,而非情境。

  這就是佛說的"不著外物",天啊!我現在才真正敢說,所有發生的一切是一項禮物。體悟的禮物,原來,確實如此,打坐的時候不一定會開悟,問悟發生在每個當下,每個認真的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