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006.JPG  有一個老和尚喜歡蘭花,便囑咐小和尚到市場買一盆蘭花回來。蘭花放在許多花草之間,其脫俗的美真令人感到心曠神怡。這老和尚天天見到蘭花, 便心生歡喜,臉上堆滿更多笑容,因此小和尚便用心地照顧這盆蘭花。

  但小和尚畢竟是小和尚,尚有玩心,趁老和尚出門時溜出去玩了。回來時,寺門己關,小和尚只好翻牆而入,卻不小心踢倒了蘭花,這花盆破了沒關係,蘭花花瓣都被壓壞了,小和尚嚇得不知所措。

  隔日老和尚回寺了,小和尚心想一定沒辦法瞞住這事,只好一五一十地去跟老和尚認錯。他向老和尚說完後,便跪在地上等著受罰。沒想到老和尚只是笑了一笑,小和尚問:「師父,您不生氣嗎?」,老和尚走過去,笑著摸摸小和尚的頭說:「我養蘭花是為了讓自己開心,不是為了讓自己生氣的呀!」

  老和尚真正懂得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他並沒有隨著外物的變遷而改變初衷。

  所以當我們問自己:「我想要什麼?」時,問題的答案並沒有像「我想要一輛新車」或是「我想要去XX旅行」這樣的回答那麼簡單。當我們問自己:「我想要什麼?」時,其實這個問題的意義比我們想像的還深,只是我們沒有發現而己。

  當我們問自己:「我想要什麼?」時,其實我們要的是答案背後所帶來的感受。

  「我想要離家旅行」,也許我們要的是平靜。「我想要一輛車」,也許我們要的是自尊和價值感。「我想要一棟房子」,也許我們要的是安全感。「我想要談戀愛」,也許我們要的是愛自己。無論你要的是什麼,你可以深入地去思考,你"真正"要的是什麼,然後去培養那種特質。

  是的,所有你想要的(感覺),都可以培養成為你的特質,從內而發的特質。如此一來,有蘭花時,你會很開心,沒有蘭花時,你也不會失去你的歡喜。當我們的喜悅不是攀附在某個人或某件事物上時,我們就能平心靜氣地看待世間的無常。

  近代有一個偉大的禪師叫廣欽老和尚,他不識字也不會說中文,他是福建人,只會說閩南話,所以不識佛經。他在他的自述上說,他因不識字,所以只能唸"阿彌陀佛",於是他無時無刻都唸著"阿彌陀佛"。有一天他起床時,全部的世界都變成"阿彌陀佛"的聖號,別無他物,他的心純然平靜,然後他就開悟了。

  年輕時,他在中國的某間寺廟禪修,有一天住持向大家說,寺內的香油錢被偷,而且暗指是廣欽老和尚所為。所有的和尚議論紛紛,開始看輕並疏遠他。但被誣陷的廣欽老和尚一點也不為意,仍照常做他該做的事,表現得好像沒有發生過事情一樣。過了一段時間,住持才說,這是為了考驗廣欽老和尚,事實上沒有人偷香油錢。於是和尚們又轉變了態度,開始巴結他、恭維他,但他一樣不為所動,還是表現得好像沒有發生過事情一樣。

  他說,人家誣賴我,我唸我的"阿彌陀佛";人家恭維我,我還是唸我的"阿彌陀佛";因為我知道我要的是什麼,所以不必為其所動。

  先不管老和尚的悟道過程有多傳奇,但他卻教我們要安住我們的心,那麼無論外在如何變化,我們的內在仍會是恆常喜悅的。

  願喜悅與你同在~~克莉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