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目的的旅行(1) 

花香瀰漫的小鎮--西勢   by 克莉絲

  我告訴小玲,這個禮拜四我要到火車站售票機前,閉上眼睛隨便按一張票就出發,小玲聽了很興奮,於是我們約好九點在高雄火車站碰面。

  因為這幾天都在下雨,前一天小玲打電話給我說,星期四可能會下雨,所以她不想去了,我說颱風沒那麼快來(我的直覺),如果她不想去,我自己一個人去沒關係,下雨天,就撐支傘吧!

  星期四早上,我想如果小玲不去,我就要睡到很飽才出發,因為我一整天沒事。早上八點半時,小玲打電話來說,為何我沒打給她,她說沒有下雨,她想去了,所以我們約九點半在火車站碰面。

  到了車站,我告訴小玲我們現在是沒問題小姐(Miss Yes,參自電影沒問題先生Mr. Yes),我們今天要接受一切發生的事,遲到、誤點都好,我們沒有目的,我們沒有要趕去那裏,她笑得很開心。

  我在全家便利商店買了早餐,坐在車站大廳裏的椅子上享用,小玲讓我看她的心情扎記,很好。

  我們到車站三樓,準備買車票。我說因為要當天來回,所以票價要在100元以內的站名,且兩個人都沒有去過的地方。

      SI853845.JPG 

  我閉上眼睛選到了"西勢",從沒聽過這個地名,很好。買票時間也很好,離火車到站時間還有7、8分鐘,不用等。

     在3A月台候車,天空開始飄著細雨,好棒!然後我的相機沒電了,很好,那就用心眼好好記錄。 

  很久沒有坐平快平車,我喜歡坐火車,我喜歡火車慢慢開的感覺。小玲說她己很久沒坐火車了,她的眼裏閃著興奮。她分享她最近的心情是平淡的,對什麼事都沒有興緻,她有一星期的假期,但朋友邀她去阿里山,去別的地方玩,她都不想去。不過她卻跟我來了,她說她一大早就爬起來準備,她自己也覺得很詭異。 

而我分享我最近看的書,書上說了什麼,還有我的心得,我又告訴她我最近心靈上最大的收獲。那天我假裝自己是智者,寫了封信給困惑的自己,而我竟然要求自己停止抱怨,我心想我沒有抱怨啊,智者寫了,包括那些"變相的抱怨",自憐、責怪、生氣、嫉妒、批判、...,我覺得有些臉紅,智者又寫了,因為這些抱怨只在說明一件事,"你覺得自己不夠好,你的生命不夠好"。是的,我的生命夠好,我又何須抱怨?這是一個突破性的體悟,多多感恩,活在當下,不要錯過當下的每一刻。 

聽完我的敍述,小玲點了點頭,若有所思。 

 

到了西勢,一個純樸的小鎮在細雨中顯得神秘而美麗。 

一下火車,就聞到了花香。我們問車站人員,這是什麼花香?他先是楞了一下(他可能是因為天天聞,沒感覺),想了想後說,應該是檳榔。我們很驚訝,檳榔的花香怎麼這麼棒。 

 

我們撐著閃傘在巷子間散步,花香和著小雨,空氣清新而舒暢。

一棟灰白古拙的古厝座落在路旁,斑駁的雨漬痕訴說著古厝的歷史,立在這些樓房間,它卻有自己獨特的味道,像是一個古代文人散發著內歛睿智的氣息,我們都愛上了這棟小屋。

我們轉進一條較熱鬧的巷子,到處都有矮小的店家,小小的菜販、小小的水果攤、小小的飲料店、小小的便當店、小小的雜貨店,沒有喧嘩的叫賣聲,也沒有來往的行人,但我的心情卻很充實。這是種奇妙的感受,我們總認為要有什麼有趣的事發生,才值得開心,但原來,快樂不需要理由

我們在小巷裏靜靜地走著,看著,感受著。因為沒有目的,也沒有要趕去參觀那哪個景點,我們的風景就是當下這一刻的經歷。 

小玲說,在這種天氣下散步是件舒服的事,嗯~很舒服,可是她昨天本還不想來呢!我突然有個靈感,我告訴小玲,她現在這種情形會不會和她那段感情有關,她的臉色微變,她說她不知道那件事的影響會那麼大,但是她很高興我說了出來,讓她解開了心結。我告訴她,妳值得更好的男人,她笑了笑。我想,我也要這樣告訴自己,我值得更好的男人。

 一位阿婆的麵攤傳來了陣陣香味,小玲點了牛肉麵,而我點了陽春麵,我雖然吃素,但隨緣也很好。阿婆明年就七十了,但她聲如洪鐘,看起來很健康。當小玲這樣告訴阿婆時,阿婆好開心!

阿婆打開電視,新聞正播報著,今天是民國99年9月9日,是長長久久,很多店家都以9做促銷活動,小玲笑著轉過頭來看著我,我說我不知道今天是9月9日,我只是挑了一天我有空的日子。我又說,那代表我們像今天這樣悠閒的日子會長長久久,沒錯,小玲附和著。

SI853854.JPG   

 

吃完了麵,我們走到後站,發現了一大片檳榔樹,果真是花香撲鼻。我撿了一顆檳榔當紀念品,嘻,孩子氣。

SI853855.JPG 

要走過天橋才能到前站,站在天橋上,居高臨下,所有景色一覽無遺,胸襟突然開闊了起來,濕氣為這個小鎮著了色,像是一幅水墨畫,我們都驚歎於這如畫的景色,這些微小的雀悅,卻是大大的幸福。

 

我們走回車站,回高雄的車還有一個小時才到站,好。我們坐在車站裏無所事事,吹著涼風,很好。要進月台時,車站人員告訴我們,火車會晚到五分鐘,我笑著說,好。在火車上,小玲告訴我:嗯,我值得更好的男人,我笑了。

她又告訴我,她不擅言詞這件事。我問她,為什麼一定要擅言詞?她回答不出來。我們總是希望自己是完美的,也希望別人是完美的,於是感到痛苦。我告訴她,有一次我在公司犯了一個錯,以前的我會不停地拿這件事來折磨自己,但那天晚上,我卻流著淚告訴自己:我原諒妳,不論妳犯什麼錯,我都原諒妳。,我接納了自己的不完美,而我的世界開始變得不同,因為我也能開始接納別人的不完美。她抓著我的手說,激動地說我想通了!

回到高雄,她一直和我說謝謝,她說她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她有種解脫的感覺。她說,今天是個好日子,而此刻的高雄卻是狂雨大作。原本不喜歡下雨天出門的小玲,她說,今天是個好日子。

 

回到家後,小玲傳了封通簡訊給我,今天跟你出去一趟沒有目標的火車之旅後,回來好像更能面對自己,真的很......很謝謝啦! ,而我也回了簡訊給她,我也要謝謝妳,為了要說給妳聽,我就會再次釐清自己。生命是一場體驗,而認識自己是最棒的體驗。 

今天沒有目的的旅行,卻成為了探索自己的旅程。

奧修說,生命並非是一樁要去操縱的生意,它是一個要去經驗的奧秘。

 

我又傳了封簡訊給小玲,下次還有閉著眼睛指地圖或火車時刻表裏的站名、抽籤、丟石頭、射飛鑣、找出有自己名字的地名、給貓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