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要和司機打仗了!
  一位人力三輪車的車伕告訴我們,到鹿野苑(Sarnatha)只要一百盧比,且等待的時間不用加錢,並強調只需四十分鐘的車程。但依我看,他的車子得加上噴射引擎才行,不然就是他的腳是機器做的,我們還是選了嘟嘟車,要價二百盧比。到了鹿野苑,玲玲想記下司機的車牌號碼,因為她怕我們會不認得司機,但司機要我們放心,他說他會記得我們,我們不好意思地笑了。

  一群喇嘛在誦經,我喜歡看他們隨著經文搖擺身體的模樣。幾個穿著白色制服的孩子從圍牆雕花的洞口,伸出手來跟我們要錢,我假裝生氣,他們嚇得縮回手。我笑了出來,他們也跟著笑了出來,我喜歡陌生人的微笑。

  走進鹿園,幾隻鹿正努力地吃著遊客們丟的食物,蘿蔔條。一位約五、六歲的小女孩拿了一盤削薄的蘿蔔條給我們看,口裏輕聲嗯嗯地叫著,要我們買下來。這女孩不說話,只靜靜地削著蘿蔔,靜靜地端著蘿蔔條在遊客中穿梭。

SI851882.JPG                                                                                                           該是恣意玩耍的年紀,卻忙著工作,你想,你還能說自己不幸福嗎?           
  

      活著,是一種信念。而要活下去,就得靠自己。
  印度讓我看到了貧窮與卑賤,也讓我看到了生命的最原點,活著,存在。
  看看世界上與日俱增的自殺人口,看看印度為求生存努力活著的人們。生命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解釋和看法,我們可以更珍惜生命,更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天。

  一個赤腳男孩走過來向我兜售他的佛像,他抓著我的手臂求我買下佛像,我對他微笑並搖搖頭,他放開了我的手,害羞地低下頭來,笑了。他站在那兒,不好意思再向我兜售佛像,我再次對他微笑,他開心又害羞地把手指頭伸進嘴裏摳,就像一個孩子都會做的事那樣。不曉得他忍受過多少人的惡語,只是一個小小的笑容,竟讓他這麼開心。
SI851884.JPG    
看見他害羞的笑容,我的內心既是喜悅,也是心酸。

  我們沒辦法進去佛陀初次說法的地方,達美克佛塔(Dhamekh Stupa),站在鐵欄杆外面,心裏面覺得惋惜。

  回瓦拉那西時,我們買了一瓶水要給司機。我們走回去時,車上己坐滿了男人,又是一群愛聊天的男人!上車後,我拿出水來給司機,但司機非常客氣不肯拿,過了一會兒,他轉過頭來對我們說:「我都喝度水!」這話說得很窩心,也很有自信。不管到那裡,印度人都會驕傲地介紹自己的國家,問我們喜不喜歡印度,而我們總自以為是地認為印度需要改進。

  而且我不敢像印度人那麼有自信地說,我喝台灣水。因為印度人喝印度生水,沒事。台灣人喝台灣生水,準備當過濾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