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I853117.JPG 

2010.08.14

今天去參加了平路的演講,她己五十幾了,仍散發著氣質,內在美對女人真的很重要!

講題是"只要聯繫起來-談書寫與記憶"

  她用氣味和嗅覺帶出主題,她要大家閉上眼睛,去回想和記憶她所提到的氣味,玫瑰花的氣味、割草的味道、蒸粽子的氣味、嬰兒的味道、老人的味道、下雨前的味道、以前愛河的味道、漁港的味道、自己流汗的味道、自己頭髮的味道......當她一一提出來時,我才發現我們的生活中竟有這麼多的味道、多到足以寫成一本氣味史,難怪徐四金可以寫出那麼棒的作品-香水。

  她說,一個氣味就可以連繫出很多的事件,而這些事件多半都是深藏在心中,以為自己已淡忘的記憶,而這些記憶足以寫成一本書。所以她要我們寫下當下來到的心中的那個氣味,並寫下關於那個氣味的任何事或聯想。

  一個女士分享了她的氣味聯想,她說她和兒子在醫院當志工,看見了兩個八十多歲的老人,是如何和生命奮鬥的。這兩個老人即使自己已失能了,還不忘祝福她的兒子。她說她以前很不喜歡老人味,但現在她喜歡了,因為這種味道讓她看見了生命力和生命原始的感動。

  另一個男人用幽默的談吐,分享了他的氣味。他在家準備晚餐時,他聞到了這些飯菜的香味,及自己身上的汗味。正當他忙得不可開交時,他的女兒回家的時間到了,他必須放下手邊的事去接他的小孩。回來後又繼續準備晚餐,他滿頭大汗,小兒子貼心地問爸爸要不要開冷氣,他說不用浪費電了,他表示他感受到的是小孩對他的愛。正當我納悶他的老婆去哪兒時,他說他希望老婆回來時能看到一桌煮好的飯菜。老婆回來了,看見飯菜,又看見滿身大汗的老公,她感動了,直接開了冷氣要給老公吹涼,他說他感受到了老婆的愛,他說這些味道對他來說是幸福和愛的味道。(真羨那個女人~)

  又另一個中年男人分享了粽香和他母親的故事,因為只要聞到粽子就會想起母親在醫院和癌症搏鬥的日子。因為他常不在母親身邊,而在醫院的那兩個月竟是他們相處最久的一段時光。她母親走了,而他留著母親做得最後的兩顆粽子。他說,現在這兩顆粽子還冰在冰箱裏,己經十五年了.....現場有很多人開始拭淚......,他說這兩顆粽子己經硬得跟石頭一樣,但他是留著,我想那是因為那是他和母親的連繫吧!

  平路和他說,流淚是一件好事,要他好好回想、好好感受,想起來時,想流淚就流淚,因為每一次掉淚都是心的洗滌,而且會越洗越清明。

  關於我的氣味......我存著一瓶防蚊液,聽起來一點也不浪漫,但那個味道是我和印度的聯連繫。 

  枯樹、烏鴉、垃圾、乞丐、遊民的氣味,卻連繫著生命的答案。在印度,我每天都思考著和生命有關的問題,我從哪裏來,又要往那哪裏去?我的心受到極大的震撼,我的不滿足、我的抱怨變得微不足道。在印度,路旁的一個角落、一塊餅便是一天的生活,生命是不是本就該如此簡單?"活著"變成了生命最單純的信念。

  我懷念印度,也許我也懷念著自己的生命風景吧!  克莉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