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飛機,迎接我們的是灰色水泥牆、灰色鋁門窗、細碎的大理石地及灰霧霧粘膩的空氣。沒有空調,只有停止運轉的鐵製大風扇。壯碩的蚊子跟在旅人身旁,伺機而動。沙!沙!沙!啪!啪!啪!每個人都快步疾走,似乎想快點擺脫這一切。灰暗的日光燈管引我們到海關處,和那群排在「外國人專用」櫃檯、同樣帶著遲疑眼神的觀光客擠在一起。 

 海關人員仔細地問每個人問題,隊伍前進得非常緩慢,汗水從我額頭滑下臉頰。一位東方臉孔並穿著黃色道服的師父用中文和西方人交談,他的護照是紅色的。他們一個中文,一個英文竟答非所問地交談了很久。方臉大耳的師父看了我一眼並點了頭,我忘記自己臉上是否有笑容,只是想知道他如何能這麼自在地大聲說話。 

這時,一隻小花貓竟悠悠哉哉地從海關後面走了過去,然後牠停下來舔著自己的小花肚,完全無視我們這群外國旅人因等待而焦躁的情緒。 

SI852669.JPG  卡娃伊的小花貓

終於輪到我和玲玲,我們走到海關櫃檯前遞出了護照。海關人員對我們的國藉感到困惑,一本護照看了又看,好像我們這個國家不存在似的。帶著一本身份界定模糊的綠色本子旅行,心裏一直有種怪異又興奮的情緒。難道沒有了身份,我就不是人嗎?國籍、身份、族真的是很重要的東西嗎? 

SI852670.JPG  國際機場裏也可以逗貓,我不禁想,印度到底是什麼樣的國家...

出了關,我們在行李輸送帶旁,等著行李。看著機場裏的工作人員,我真想抱住他們,我們真的己踏在印度的土地上了。搭乘便宜的泰航,就得花費耗時的待機時間,並忍著睡意,撐著眼皮在半夜時抵達目的地。我們本想在機場裏待到天亮,但基於安全上的考量,我們還是決定先找到旅館。我們排在長長的隊伍後面,一邊等著換盧比,一邊討論著該如何渡過在印度的第一晚。看著排在我們前面的這位金髮夾雜著白髮的西方大嬸,我滿懷希望地和她打招呼並詢問她是否己訂好旅館,可否和她一起分攤車資到旅館,她以天使般溫柔親切的聲音回答我:「I love to.」。 

 

步出機場,哇~鳴!半夜裏,竟是滿滿的人潮!來接機的印度人你推我擠,並用他們深邃的大眼睛探視著我們,我真怕他們把欄杆擠垮。手裏拿著計程車預付票,但我們不曉得哪兒可以搭計程車,我們在機場外探了又探。夜色昏暗,只有機場大廳裏透出來的白光,慘澹地照著路面。

正當我們很吃力地搜尋著計程車時,一名年輕的印度男子走了過來,確認我們是要搭預付計程車後,他帶我們穿越失控的人海和車陣,找到一名工作人員,工作人員在票上寫下計程車車號,司機便帶我們去搭他的計程車。我們坐上了計程車,但現場一片騷亂,過多的吵鬧和喧囂,我們就像是準備要搭車逃難的難民。

那名年輕印度人趴在窗上一直喊著 :「Dip! Dip!」,我們不懂他要做什麼,我們三個討論了很久,才知道他是要小費Tip。但他又沒有幫我們拿行李,為什麼要給他小費,不過他確實是帶我們找到了計程車,所以我們給了他十元盧比,但年輕人不滿意小費的數目,仍一直喊著:「Dip! Dip!」,我們都因這件事而感到煩躁,幸好大嬸大聲地向司機說:「Go!Go!」,司機笑了一下並發動車子,年輕人不高興又無奈地把手伸回去了。我真佩服金髮大嬸的膽識呀!

 

像炭一樣黑的夜,沒有燈的街上,一片沈寂。司機駕著這輛破爛的小黃車,匡啷、匡啷地在凹凸不平的馬路上狂奔,將剛剛那一片喧鬧拋諸腦後。車子彷彿要解體似的,我們都緊緊地抓住車上某個能抓住的東西。我在想,我們會不會像卡通人物一樣,坐到一半,輪子掉出去,門散了,然後我們三個滾到地上,滿臉驚恐

到了市區,司機繞呀繞,就是找不到我們要去的米薩葛利街(Mirza Ghalib St),只看到一堆在路邊睡覺的遊民。玲玲抓著我的手,激動地要我看那些遊民,彷彿她這輩子沒看過遊民一樣。

司機還是繞來繞去,老婦人拿出旅遊手冊,我看了一下後建議司機走沙德街(Sudder St),但他一直不願意,也許他心裏想,我只是個觀光客,怎能相信。又繞了幾圈後,他還是聽了我的建議,果真就找到了旅館。為什麼旅館地址是在米洛葛利街,但我們卻在沙德街找到旅館呢?只有天知道!

 下車後,司機竟以行李要加錢為由,還想再跟我們要錢。他拿出預付票給我看,票上確實寫明這件事,但我認為我們三人的行李重量並沒有超過很多,於是我拿出一張一元美鈔給他,但他要盧比,所以女士給了他五十元盧比,他拿了盧比又再跟我要那一元美金,我將美金收到口袋,笑著對他說:「我們都累了,你也累了,就這樣吧,不要再說了,再見。」於是他笑著把頭往旁邊點點,就把車開走了。我對於自己拒絕的勇氣感到自豪,這是我和印度司機的第一場戰爭。

 

旅館外兩個打赤膊的印度男子走出來開門,以不耐煩的口氣抱怨著。我們疲憊地走上樓去,旅館己沒有空房,老婦人表示我們可以先在她的房間住一晚,天亮了,再換旅館,我們當然開心的答應了。

 

這場逃難終於結束了,我們開始有心情和對方聊天並自我介紹,大嬸名叫凱蒂,美國人,來加爾各答探視朋友。我們都感到非常疲倦,沒有多聊,就各自尋夢去了。後來凱蒂堅持不收我們的住宿費,我們在印度的第一晚,竟然是住有冷氣的免費套房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