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我的觀察,印度人光著腳走路,可能是一種習慣,不完全是因為貧窮。
  今天旅店老闆要出門辦事時,就穿著白襪和黑皮鞋。但昨天我們剛到時,他赤著腳爬上爬下,向我們介紹旅館。而他的夫人也是赤著腳,抱著嬰兒走來走去。

SI852623.JPG 菩提迦耶玩球的小朋友,他們也都赤著腳。我們說好要一起做鬼臉的~

  他的小女兒妮漢愛上了玲玲的手推車,她赤著腳,推著推車走來走去,那腳底因摩擦地板而發出沙沙的聲音。她玩得很開心,她的小姐姐見妮漢在我們房裏玩,也走了進來。玲玲正在整理她的保養品,小姐姐好奇地拿起這些瓶瓶罐罐問問題。好一會兒,這對小姐妹才下樓去。

SI851865.JPG 小妮漢

  到了傍晚,小姐姐又上樓來靠在我們的房門口,手指著玲玲說:「你來一下!」
「不知道他們要做什麼?」玲玲又皺眉了,早上才剛被要過筆,她怕又會被要東西。過了好久,玲玲上來時一臉笑意。
  「她說我的臉長得很好看,要跟我交換地址。」玲玲開心地說,就說她想太多了咩!
  「我趁機摸了妮漢的腳底,發現她的腳底居然嫩嫩的。」玲玲瞪大著眼。她這樣說,是因為她覺得長時間赤腳行走,腳底一定是粗的。

  金鋼經裏有一段是這樣記載的,
  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鉢,洗足已,敷座而坐。

  這段經文是說明佛陀化完緣後,回到修行的地方。吃完飯後,就收整自己的衣容,洗完自己的腳後,就舖好座位開始準備說法。連尊貴的佛陀也是赤腳走路,必要的時候再洗腳,所以我認為印度人光著腳走路,可能是因為習慣,不完全是因為買不起鞋子。

  台灣的一個鞋店老闆告訴我,現代人大多是扁平足的原因是小孩太早穿上鞋子,且一出生就踩在硬硬的磁磚地板上,而不是軟軟的草地和泥巴地,我發現印度人確實較少扁平足。

  而玲玲己開始發揮旅行家的精神了,本來怕死印度人的她,這會兒都敢摸印度人的腳底了!

  回台灣後,我看了一部電影<<比佛利拜金狗>>,片中的吉娃娃因受明星主人的寵愛而穿上名牌狗鞋子,身價不凡的牠總是向其他的狗兒炫耀牠的鞋子,直到有隻狗兒不解地問牠:「比佛利山莊一定沒有像你說的那麼好,地一定很髒,不然你是隻狗,為什麼要穿上鞋子。」,吉娃娃第一次想到這個問題,關於牠是誰的問題。於是牠把鞋子脫了,一起和朋友快樂地奔跑。

  在印度,總會思考和生命有關的問題。即使我回台灣了,這個熱度卻不曾減過。如果我沒有來過印度,那麼對電影的這一幕便不會這麼印象深刻了,再次驗證了印度的神奇魔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