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腳踏在地上時,不一定真的腳踏在實地上......

  最近大家都覺得我變得越來越自在、越來越開心,我想我的心打開了。

  我從來不知道愛上自己、愛上家鄉是這麼地美......

  以前我常常想離家,除了離家、離家、還是離家......
  因為我總認為我要達成某事,到了某地,擁有某樣東西,有了某種成就,我才會快樂,我認為快樂來自外在的事物。我總是先計算利益得失,衡量後才決定要不要做,或要不要接受,所以我的日子大多在盤算計畫中渡過。有一天,我突然驚醒,因為數年過去了,我卻一事無成。一事無成沒有關係,因為人本來就赤身來、裸身去,只是我卻得到了"不開心",一天比一天更憂鬱。

  一天早上,我又對著老天抱怨我的生命有多麼苦澀時,我的心裏卻浮出了一個聲音:「如果妳認為妳己失去了所有,也因為妳沒有東西可以損失了,所以接下來的一切不就都是獲得了嗎?」,我笑了,這個當頭棒喝把我打醒了!

  而當我試著調整自己,用不同的觀點去看待自己時,我開始去接受生命的一切,而不再抗拒、計算,一切開始變得不一樣。

  我試著每天寫感恩日記,以前寫過,但不當回事。現在,每一刻都變得不一樣,我很專心地活在當下,找出每一項可以感謝的人、事、物。一朵小花、一隻野狗的善意、陌生人的微笑、一縷清風、朋友的問候、一座山、夕陽、清晨的薄霧......我變得比較快樂,但是心裡還是覺得不踏實,我不知道問題出在哪兒。

  有一天,我在公司犯了一個錯,我被老闆責備。回到家,睡覺前躺在床上,眼淚就掉下來了。以前若發生同樣的事情,我一定會再次責備自己、數落自己,但這次我卻沒有這樣做,我竟哭著告訴自己:「我原諒妳,無論妳犯甚麼錯,我都原諒妳。」在那一刻,我才明白,原來我對自己是多麼的嚴厲。而這種態度會反射在別人身上,我總是要求自己完美,不想讓別人挑出我的錯誤,雖然我不要求別人,但我身邊的人都因此而感到壓力。因為當你沒有辦法原諒自己時,同樣地你也沒有辦法真正地原諒別人。這就是奧修說的,你沒有辦法給別人你身上所沒有的品質。

  我的頭髮一直留不長(可是我以前有一頭及腰的長髮),我常常剪頭髮的原因是,我總覺得自己哪裡不對勁,看著鏡中頭髮短短的我,當我準備要再修剪頭髮時,我又聽見了心裡的聲音,她說:「如果你再不愛自己,你就沒有頭髮可以剪了......」我呆呆的站在鏡子前,我的心正告訴我,原來我不愛自己。
  透過數年的觀照,我終於能開始聽見自己的聲音。

  現在每天我都會告訴自己"我愛你","無論你長什麼樣兒,我都愛你","無論你有沒有成就,我都愛你","我愛你,我喜歡你現在的樣子","你不必做什麼,我愛你","無論你犯了什麼錯,我都愛你"。而這些話也可以對任何人、事、物說,對於別人對我的種種己較能釋懷,我不再像從前那樣做轉化負面思考練習,我只是把愛送出去。

  上課時,有一個小孩易怒又過動,他總是在騷擾其他同學,以前的我會生氣,會想用威脅的口氣警告這種孩子,或是開始正面思考,或是分析事件。但我現在只會捧著他們的臉,把愛送出去,心平氣和地說:「老師喜歡你有禮貌的樣子。」只有幾分鐘的時間,孩子就改變了。

  問題不再是問題,因為有愛,耐心不再只是紙上冠冕堂皇的說詞;因為有愛,感恩就成為了一種生命的品質,而不再是練習;因為愛著自己,去愛別人不再覺得是虛偽。

  當我決定只是去愛,生命就變成了兩個字,簡單。

  當自己成為愛和喜悅的泉源,就不必依賴別人給你快樂,不必依靠外在事物得到快樂,那麼就可以輕易地和每個人、每件事物和平相處。我越來越快樂,其實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遊戲,因為我又開始和天地、萬事萬物連結,做朋友。
  真正的快樂來自內心的平靜。
  
  我開始愛上自己,也愛上我的城市,這個我曾經一直想離開的地方。現在我才覺得,我是真的把腳踏在實地上,我從不知道愛上自己、愛上家鄉是這麼地美......

  當我脫掉鞋子,全心全意踩在地上時,我不再覺得我的腳又濕又冷,而是開始,赤足跳著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