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天,我們起得很早。玲玲說她想擦我的防蚊液,因為她覺得她的防蚊液太香了,沒效。我說,我們可以交換看看,因為我覺得那瓶臭的防蚊液也不怎麼有效。

  我們這次來印度只參訪兩個佛教聖地,一個是佛陀的成道地,菩提迦耶;一個是佛陀初次說法的地方,位於瓦拉那西(Varanasi)附近的鹿野苑(Sarnath)。

  徒步前往摩訶菩提佛寺的途中,我們看見一個小女孩站在沒有圍牆的屋頂上,她站在屋簷邊看著我們,她那沒穿鞋的腳幾乎快要踩空了,我很緊張,又說了那句話:「為什麼這樣還不會出人命?」看著她輕鬆的神情,我覺得我的心臟更衰竭了。

  一群男孩正玩著板球,我們加入他們玩了一會兒。他們想拍照,玲玲用她的數位相機幫他們拍照,他們爭相看著螢幕中的自己!然後他們看著我手上的傻瓜相機,不明白為什麼它沒有出現他們的影像,他們把相機翻來翻去。

   玲玲拍照時都小心翼翼的,因為她怕對方會跟她要錢,我請她不要這麼神經兮兮,她說印度人拍照時愛要錢這件事,是我告訴她的。Hay! Girl, Please! 那一本印度旅遊手冊不是這樣寫的,但沒有人會把它放在心上,而且就算有人跟我要錢,我就一定要給他嗎?

  走到摩訶菩提佛寺的大門口,我看見兩個小孩半跪半趴地跪在地上玩耍,他們的小腿萎縮得像根竹竿,以致於他們無法站立。當他們看到我時,還把竹竿腿秀給我看,並以燦爛的笑容伸手跟我要錢,難道他們不介意自己的殘缺嗎?

SI851873.JPG  
  

      脫了鞋子,我們走進摩訶菩提佛寺,緩緩地漫步著,一種寧靜的氣氛慢慢飄過來。高聳的摩訶菩提佛寺立在我們眼前,每一個小佛窟裡都有一尊佛像,摩訶菩提佛寺看起來並不華麗,但有種肅穆聖嚴之勢。佛寺的入口立著一個告示牌「請保持廟內整潔」,所以寺內沒有一片落葉。玲玲告訴我,只要葉子掉下來,立刻會有人撿走,因為有人會拿去賣,我不相信地看著她說:「怎麼可能?」。

  我們在找那棵佛陀在樹下成道的菩提樹,不知道那棵菩提樹在那兒。雖然原來的那株菩提樹早己被毀壞,這株菩提樹是後來再移植上去的,但那個神聖的位置從來沒有改變過。
  繞了一會兒,然後我們走近了一棵菩提樹下,走上人們舖高的台階,但不知怎麼地,我的眼眶都是淚水,沒有人和我說一句話,人們在那株菩提樹下供奉著鮮花,而我無法止住淚水。玲玲看著我,不明白為什麼我會掉淚,而我自己也不明白。看著這些從世界各地來的僧侶及朝拜者,我才明白我們己來到了金剛座,大家都以虔誠的心往同一個方向禮佛、參坐,這是一股強大的共同意識。

  我們坐在樹下不遠的地方,我閉上眼睛,讓淚水將我淹沒,沈浸在詳和的氣氛中,感覺被吸進了一片正在延展的開闊裏,沒有四處禮拜的僧侶,沒有遊客,沒有菩提樹,沒有玲玲,置身於全然的純白之中,所有的陰鬱一掃而空,身體如羽翼般輕盈,難道這就是充滿法喜?
  是不是生生世世以前,我也曾到過這裡,追隨過佛陀的足跡。我感謝佛陀護我們平安來此,我向佛陀祁求,

  " 敬愛的佛陀啊!如果你在這裡,如果我是你的弟子,請給我一片菩提葉。"

  當我睜開眼睛的時候,一片菩提葉翩然掉落,停在我腳邊……心中……

SI857068.JPG  我將菩提葉分裝, 送給信佛的朋友~

  身後傳來了喇嘛的誦經聲,一聲聲充滿了力量,我忍不住想跟他們一起搖擺身子。而另一群喇嘛和朝聖的人們正用藏人慣用的長磕頭來禮佛,他們將整個身子俯在木板上,一次又一次五體投地地拜。

      我不想禁,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世界各地的人千里迢迢地來到這裡,是什麼樣的虔誠,讓人如此心悅誠服地伏在地上?

  當我們走出佛寺時,確實看到印度人在賣菩提葉,但絕不是撿到的,因為葉子看起來很完整,且是經過處理的,葉子上只剩完整的綠色葉脈。哎!這印度人真的窮到什麼都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