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讀了<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這本書,英文書名原文是"Busting Loose from the Money Game" ,作者/Robert Scheinfeld 。這本書中文書名像勵志書籍,英文書名像理財書籍,可是內容卻蠻超然的,像玄學、形上學,也像禪學,除此之外,裏面還提到了一些量子科學。

SI857865.JPG 

  書中提到人來到地球前,就己為自己的地球之旅規劃好行程,及將這一生要發生的事、遇到的人寫好劇本。換句話說我們的這一生、不論好壞,都是我們自己安排的。(以下是我舉的例子,因書上解釋太長,不過大概就是這個意思)當我們來到這個地球前,當我們是個沒有肉體的存在體(姑且用靈魂這個名詞來表示我們的存在狀態),我們也有許多其他的靈魂好友,我們告訴我們的靈魂好友們:「我現在要去地球了,我在地球上的人生劇本都寫好了,這次我的童年不怎麼快樂,因為我有個壞脾氣的老爸,所以你可以當我老爸嗎?」,靈魂好友A:「好啊!我要怎麼演呢?」,你說:「儘可能地耍壞脾氣,我要看自己怎麼原諒你,嘻嘻!」,「那你可以演我的母親嗎?」,靈魂好友B:「好啊!是不是要演得很溫柔,同時又很無助呢?」,你說:「對呀!你怎麼知道」,靈魂好友B:「這剛好是我這次要去地球演的角色,我要看自己如何堅強起來!」,你說:「地球真的很美!而且我還蠻想念鼻子發癢的感覺!哈...」,「哈哈....」。 

  這其實不是什麼新鮮的觀點,我在克里昂及其他的書裏也讀過類似的想法。不過初聽到這個說法,我想很多人想拍桌子吧!等等,先看下去......

  所以你這一生所遇到的人、所發生的事、所擁有的東西,基本上都是幻覺,是一個空。沒有人真實存在那或受了傷,沒有東西真實存在那兒,你的愛車、ipod是虛空,那你擁有什麼?Z...E...R...O,零。......啊!你站起來了!我可以感覺你那充滿殺氣的眼神...等等,再看下去......因為其實你是可以得到某些東西的。

  他用電影來說明這個觀念,如果電影的劇情描述主角從出生到死亡,從未受過苦、遭遇過困難,四處一帆風順,且出生在有錢人家,不用為生活煩惱,劇末若還有一個完美的葬禮,我想看完電影,許多人都想砸掉螢幕吧!因為我們希望能看到主角如何克服困難、如何重新站起來,如何體驗他的人生,就像我們自己一樣。喜歡看恐怖片的人,若劇情不夠嚇人,不夠血淋淋,就覺得電影不好看了。而在看電影的當下,我們會認同主角的角色,跟著他上山下海,突破萬難,享受甜美果實或掉眼淚。若電影劇情佳、音效讚、視覺效果棒,看完之後就會有很大的滿足感。

  而電影中沒有人真正做了什麼事,或得到什麼,或被傷害,一切都是演戲,可是我們卻很過癮!這些都是假的,可是我們還是很滿足!

  也就是說,我們從這些假的人、事、物裏,體驗到我們想體驗的情緒、感覺。而這就是擁有人身的目的、這就是我們的人生旅程。以下摘自我的日記:"心經-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沒有眼睛,就看不到,便不知「看」。沒有耳朵,就聽不到,便不知「聽」。沒有舌頭,就嚐不出味道,便不知「嚐」。.......所以人的世界,是由眼耳鼻舌身意所構成。我何須以「人身」來這一遭?人身的可貴在於有眼耳鼻舌身意,於是能感覺色聲香味觸法。因此,吃的時候,吃。看的時候,看。聽的時候,聽。睡的時候,睡。玩的時候,玩。這就是為什麼我要來這一遭。"

  所以事實上並沒有"色聲香味觸法",只有透過"眼耳鼻舌身意"去體驗的色聲香味觸法。而你來這一遭就是為了體驗,你得到了體驗。你...坐下來了嗎?

  我去上課時,我告訴自己,事實上並沒有小朋友在那等著我教,而我是透過這件事來體驗某些東西,那是什麼呢?我體驗了好久,才知道我喜歡小朋友上完課後的滿足感及亮著自信的眼睛,我喜歡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心及獨立的能力,而我是利用教畫畫這件事來達成的。我創造了這家補習班、這些小朋友、這些材料來達成這件事,讓自已體驗到我想體驗的。

  我下樓和家人一起看連續劇,這齣我偶而才看一下的戲,竟讓我掉眼淚,我想起這本書上寫的概念,我想要體驗這種感覺嗎?嗯~這種感動掉淚的感覺還蠻好的。下一幕,我又激動地駡劇中人物,我又想到這本書上寫的概念,我想要體驗這種感覺嗎?嗯~其實生氣也還不賴,哈哈。在吃飯時,我吃了一口蔬菜,如果我沒有嘴巴、牙齒、舌頭,怎會知道這滋味呢?這就是我要體驗的滋味?嗯~很棒的滋味。噁~這種不好吃,可是如果我沒有舌頭,「難吃」這種滋味便不存在。

  而且沒有「難吃」,也無法對照出「好吃」,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人生劇本如此地精彩!我們的人生旅程如此地精彩!

  作者提到,在你尚未明白你是在人生的旅程上旅行時,他稱這一時期為第一階段-人性遊戲。他提到在第一階段,你會遭遇很多困難,你會感到痛苦,並經歷各種感覺和情緒,這是你設置的人性遊戲關卡。

  而當你明白這一切其實不是真實的,只是我們透過這一切來體驗,你會有種釋放的感覺,這就是處在第二階段。不知道我這樣想對不對,不過我終於懂了禪師說的,「站在河中,雙腳卻不被沾溼」。

  第二階段提到如何解脫、如何取回力量、如何過自己想體驗的人生,和目前流行的吸引力法則有雷同之處,特別的是他的概念結合多種想法。你可以先看我部落格"克莉絲的魔法盒"裏的文章。了解了這個概念,不代表我們的人生就得照原劇本走,因為劇本是你寫的,當然你能改。我會在(下)篇說明,與你分享。嗯~我創造了你,你也創造了我,我們創造了這個網站、這個部落格,我想體驗的是分享,您呢?

  和這本書的相遇也是一個精彩的故事,我真佩服自己的寫的劇本。無論如何,這本書讓我變得較不執著,並較注意生活中的小細節,明白我們是來地球旅行的,這個想法讓我很快樂。我不再等到要出國或離家的那一天,才告訴自己,「我在旅行」,因為我每天都在旅行。我正旅行到一個叫台灣的小島,一個叫高雄的城市,我和一家人住在一起(他們是我的靈魂好友)......我在這個城市找了份工作,而且我還養了一隻貓(另一個靈魂好友^^)......還有你(一定也是我的靈魂好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