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砌的樓房、矮小的店門、蜿蜒狹窄的街道、高低起伏的石梯、熱情的人們,令我想起台北的九份,那是我第一次一個人旅行的地方。和九份一樣,這裏的街有著濃濃的樸拙味,一景一物都會勾起無限懷舊的回憶,彷彿走在過去的時光裏,一塊磚、一片瓦都是一個古老的故事。

  我們試著記下每面牆上用油漆寫下的廣告文字,在這如迷陣般的老街裏,那是我們回旅館的唯一指標。

  一隻狗兒窩睡在石街地上的凹洞裏,一名騎士騎過牠身邊時,用腳踹了牠的頭,牠驚嚇地跳了起來,搖搖晃晃地挪挪身子,繼續窩回那個洞。餐廳裏的男人對著我們點頭,一個男孩問玲玲,可不可以將她的手推車給他。而我們終於在一家矮小的店裡,看到了弄蛇人。蛇並不是聞樂起舞,而是因弄蛇人手部的挑釁而立起身。蛇若不依弄蛇人,弄蛇人便會甩牠耳光,擢牠的頭。我從沒看過有人像打孩子一樣打蛇,我彷彿看到蛇掉著淚說:「下輩子不如當條牛吧!」

SI851970.JPG 可憐的蛇,一天不知要表演幾場,而且它非常怕它的主人

  走下河階,低頭不語的牛兒拉了一坨屎給我們當見面禮。河階旁坐著很多人,小販們不停地兜售著他們的食物和鍊飾。有人一身道袍坐在河邊,想必那是替人祁福的出家人。女人們穿著紗麗步入河裏,大部份的男人都赤著上身或裸著全身,脖子上掛條毛巾往河裏走。女人們將香皂塞進紗麗的短衫裏用力地搓洗著身子,男人們則用香皂抹著頭髮、臉及耳朵,然後潄了口!船伕們纏著旅人,希望他的船能夠滿載。

  我問了許多印度人:「你們每天都會去恆河沐浴嗎?」,他們總是用『這還需要問』的口氣回答我:「當然!」。

  也許我們不明白,為何印度人如此相信這條河,但我喜歡這個故事。
  一名遠渡重洋的神父來到瓦拉那西,想改變人們的信仰,傳授他所謂的真理。但一日,他看見一位老者為了能死後葬在恆河裏,掙扎地拖著身子在地上爬行。他被老者的虔誠感動了,於是背起老者走向恆河。自那一日起,他便四處背著瀕死的印度人走到恆河,完成他們的遺願。
  我敬佩神父,他是一個真正具有基督精神的人。他願意放下自己的身段,真心虔誠地服務人們;就如同印度人們放下自我,虔誠地相信恆河。

  虔誠是美麗的、是善良的,是一種能量、一種幸福。
  突然明白為何佛陀選擇在印度誕生,因為全然的虔誠裏,沒有自我,只有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