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走天涯無歇時,人間地獄一場夢。


  枯黃的老樹、斑駁的建築、污黑發臭的路面、不停嘎嘎叫的烏鴉、滿街的遊民和他們的小孩,吸著灰霧且令人作嘔的空氣,夾在辦公大樓、捷運及雄偉的印度博物館間,在無線上網的年代,這條街顯得很不真實,恍如置身地獄裏。
當年印度脫離英國的統治時,孟加拉省被分成東西二省,東孟加拉獨立成一個國家,而西孟加拉則納入印度版圖。位於加爾各答的孟加拉人回不了東孟加拉,一夕之間成了無家可歸的遊民。

  店家有默契地把兩旁的路面讓給遊民,遊民們就在路邊睡覺、洗澡、乞討。一個像石雕般的嬰兒一動也不動地躺在濕漉漉的地上,無數隻的蒼蠅在他身邊飛來飛去;一個乞丐女孩比著肚子餓的表情,求我們買下她的太陽眼鏡;一個乞丐婦人拉著我的衣服,比著她懷裏的嬰孩跟我要錢;而那邊有二個西方人正被一群乞丐婦女團團圍住。當我們吃驚地看著遊民乞丐時,卻看到這條街上立著一家高級旅館,門前站著一名身穿深綠色制服的保全人員。

  SI851888.JPG

  也許是驚訝於我們看到的一切,當我們走在路邊時,玲玲不是差點撞到小販,就是差點踢到乞丐。一次她踢到一個乞丐婦人的碗,那婦人的眼睛瞪得大大的,像要把我們殺了一樣,玲玲當然不是故意的,但想必那婦人的心一定很受傷,再多的抱歉也無法彌補。

  而我常常想給乞丐們銅板,幸好玲玲一直打消我這個念頭,就連印度人也交待我們不要給乞丐任何錢。因為給也給不完,而且一旦你施捨了其中一名乞丐,其他乞丐會湧上來,到時候不知道還有沒有錢,或者有沒有命繼續旅行。

   SI851885.JPG

  除了乞丐,這條街上的人力車伕也非常多。車伕在腰間繫著一大塊布,像是女人的裙子,細瘦孱弱的雙腿蜷曲在拉車裏,雙眼不停地搜尋著觀光客。觀光客身上亮眼的飾品和鮮艷的服裝,和這裏的街景形成強列對比.我們就像是一顆顆從天而降的隕石般,硬生生地強迫他們接受我們的存在。

  諷刺的是,這裏的飯店、餐廳不是最有特色的,景色也不是最棒的,但每本旅遊手冊都會介紹沙德街是加爾各答有名的景點,是最多觀光客聚集的地方。加爾各答那麼大,難道這條街就代表印度了嗎?還是得靠這條街才能證明印度的乞丐真的很多?

  這條街上有一所小學,上等人家的孩子乘著人力車來上課,乞丐孩子當街乞討;這條上有高級旅館,卻也有人直接倒地而睡。這條街上,每個人的命運皆不相同。

  僅僅這條街,便看盡了人生百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