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在印度旅行,得具相當大的勇氣才行,因為印度女人大多是家庭主婦,工作的事全由男人一手包辦,所以整條街都是男人。女性觀光客得適應整街男人的眼光,他們會一直大方地看著妳,並挑動著眉毛向你示意,不過那不表示他們很輕浮,那只是一種習慣性的表情罷了。他們會和妳搭訕、握手、問你的工作、家庭,問你從那裏來,好知道你容不容易把錢掏出來。
  從吃的到用的,從餐廳到賣雜貨,甚至女人的內衣褲、化粧品及衛生棉都是男人在賣,只偶爾看到非常少數的婦人在賣水果。每家店都很小,一個小小的空間裏,塞了很多雜貨,如果沒位置站著賣,就把自己縮在檯子上,像一名苦行僧。
  儘管所有的工作都被男人包了,但我從來沒有看過男人當乞丐,都是婦女和小孩在乞討。

SI851887.JPG 

為什麼這樣還不會人命?
  馬路上非常熱鬧,有巴士、汔車、機車、電動三輪車、人力三輪車、人力拉車,及一大堆橫衝直撞的行人和「運夫」。「運夫」是我幫他們取的名字,那些運夫們把貨物頂在頭上,用這樣的方式來搬運貨物。他們很有節奏地扭著屁股,兩隻細長結實的腿,左右交替地前進著。我還看過兩個人同時頂著一塊好厚的大木板,那兩個男人竟然以同樣的節奏扭動著屁股。

SI851875.JPG 

  不知道他們是如何撞的,每一輛公車的板金全都凹陷了。公車裏面永遠都擠滿了人,還常有人掛在車外。到站時,車掌先生會站在門邊用力地拍打著車身,叫喊著站名,於是印度男人開始和公車展開追逐戰,有的人從車身旁的鐵梯爬上車頂,有的人拉住站在門邊的人的手,有的人則抓住門旁的把手,他們努力地跑,再用力跳上公車,因為公車沒有真正的停下來,只是減速慢行,然後再加速前進!

SI851874.JPG 

  我們常常不知道該如何過馬路,有人說印度的紅綠燈是參考用的,我倒覺得它是用來裝飾馬路的,而我們通常都是跟在印度人後面過馬路。常常不是巴士差點撞到人力車,就是計程車差點要撞到運夫,而且車越小的人越悍,所以最兇的就是行人和運夫,不守交通秩序還罵別人要撞到他們。但印度還有交通規則可言嗎?
  而且不管那種交通工具,只要有喇叭的,他們都會一路鳴到底,我真懷疑加爾各答的人民是不是聽力都有問題。但到目前為止,我們都還沒看到車禍發生,他們總能在最後一刻剎車。「為什麼這樣還不會出人命?」一路上,這樣的疑惑一直盤旋在我的腦海裏啊!

印度警察百事通
  在辦公室裏工作的男人,講著一口流利的英文,但在街上工作的男人,大部份只會講一點點英文,當我們問路的時候,常常會錯意,走錯路。我們不懂,一個目的地怎會有十個方向。有些男人不懂或根本不知道我們問的地方,但他仍然會勉強地找出一個方向給我們。而警察很直接、很誠實,知道就告訴你,不知道就說不知道,但如果連警察都不知道,我們該問誰?這時候通常都是穿西裝的男人熱心地插話,給了正確的方向,救了我們的雙腳。

  印度警察除了誠實外,還會做很多事,指揮交通、保護行人安全、當保全人員、幫顧客開門、在機場看機票、在火車上巡邏,巡邏時通常背著長長的步槍,但為什麼他們不佩帶手槍呢?也許這樣看起來較威嚴。而他們對火車的班次及月台也瞭若指掌,我們第一次搭印度火車是在加爾各答的豪拉火車站(Howrah Station),由於沒有經驗,所以我跑去問警察我們要搭車的月台在那裏,他看看我寫的搭車資料,就告訴我是在第九月台。我告訴玲玲,警察說是第九月台,玲玲用懷疑的口氣問我:「警察怎會知道在幾號月台搭車?」她的意思是,他是警察,又不是車站工作人員,怎會知道要在幾號月台搭車,而我居然回答她:「他是警察,為什麼不會知道?」,果然我們在第九月台順利地上了車。

  過了半個月,我突然對玲玲說:「對啊!警察為什麼會知道月台在哪兒?」不曉得是我知覺慢了半拍,還是那是前世的記憶。不過後來我們都相信,印度警察會做很多事,不懂的事,找警察就對了。

印度人愛搖頭?
  也由於都是男人在工作,所以身為女性的我們向他們買東西時,只要口氣軟一點,就較好殺價。一次在孟買街頭購買鍊飾,為了得到我要的價格,我這個熟女竟當街不要臉地向一個約二十來歲的年輕人使出撒嬌的狠招,他難為情地點了點頭。玲玲站在一旁滿臉尷尬,她大概沒想過我這個凡事獨立又有主見的朋友也會撒嬌,然後又居然這麼地厚臉皮。但這招只對男人有效,因為印度女人會裝得比你更可憐!
  成交的時候,他們就會把頭向旁邊點一點,像是在搖頭。剛開始在餐廳點餐時,我們都以為我們點的菜,他們沒有供應,因為他們點頭的方式,是往旁邊,不是往下。不管他們在表達什麼,他們就會把頭往旁邊點一點,所以很難猜出來他們真正的意思。後來我就根據他們點頭時的表情和鼻孔的大小,就知道是否能達成協議了。
  
我和玲玲很壞,為了看他們點頭的有逗趣模樣,我們曾在巴士上對一個在加油站工作的年輕男子熱烈的揮手,露出我們燦爛的笑容,那年輕人一見兩個異國美女在對他招手,就露出驚喜的笑容並急忙地將頭往旁邊點,那顆頭都快點斷了!

男人手牽手
  當我和玲玲在車上說話時,車上的男人會好奇地湊過來聽,我想問,你們聽得懂中文嗎?在排隊時,靠你靠得很近,連女人也一樣,印度人對肢體的碰觸很自在。常常會看到兩個男人勾肩搭背或手牽著手走路,他們牽手的方式是把手指頭勾在一起,或是五根手指頭交織在一起,我還看過一個男人把他的頭枕在另一個男人的大腿上。沒想到印度這麼開放,同性戀可以這麼大方的在街上遊晃,直到我們遇到台灣女孩珊珊,珊珊告訴我們,她問過印度人這個問題,印度人說:「男人為什麼不能手牽手?」,嗯~對啊,男人為什麼不能手牽手!(不過,我還是覺得怪怪的,你也是吧!)

女人啊
  可愛又單純的玲玲,對印度人的防衛心實在太重了。她曾對一個十三歲的小男孩撒過謊,說她在台灣己有男朋友,我不知道,一個十三歲的男孩能對她怎樣,難不成她還怕他追她?然後她的謊越撒越大,她告訴印度男人,她在台灣己有未婚夫。第三個謊就更扯了,她說她有很多的男朋友,她還在考慮要選擇那一個。她很怕印度人對她有意思,她說這樣是為了讓印度人死心。我都是據實以報,遇到不想回答的問題,我會說我的英文不好,聽不懂你的問題,況且他們也只是好奇地問一問而己。

  不過我們最常被問到的是,不結婚,我們怎麼活下去?因為印度女人不用工作,靠男人養,所以她們一定得結婚。我們說,我們會自己賺錢養自己,他們通常會露出不敢相信的表情。我們說,台灣女人要很強壯,結了婚,照顧家庭、孩子、丈夫,還是得出去賺錢養家,因此我們希望自己能自由一點,並不急著結婚。印度女人得靠男人養,所以地位低,她們承擔很多;台灣女人靠自己養活自己,甚至養家,我們負擔很多。
  想到此,能到印度旅行,就覺得自己好幸福。

  後來我們遇到另一位美國婦人,她在印度的火車上丟了護照、現金和一些重要的東西。她到警局報案,警察要她寫張聲明宣稱她是某某人的妻子,在什麼情形下,發生了這件事。她告訴警察,她丈夫己死了十六年,但他們仍要她做那樣的宣稱。
  

  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年代,不同的民族,我們女人默默地努力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