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在菩提迦耶(Bohdgaya)的路上,腳下的沙塵因步伐的交替而飛揚,貧瘠的黃沙地,小草稀稀疏疏地長著。孩子們赤著腳跑過來和我們打招呼,他們的臉上堆滿了純真的笑容。
  
  一位身著污黑紗麗的婦人和三名頭髮枯乾的小孩坐在沙地上抬起頭來看著我們,婦人的手正忙著撥弄鍋裏一團黑糊糊的東西。他們身後有間破舊的小木造屋,門上的木板有著因長期觸摸而造成的烏漬痕,幾塊霉黑的帆布胡亂交疊地覆著屋頂。屋子唯一的門小到必須低下頭來,才能走進去,不曉得這麼窄小的屋子到底住了幾口人。屋內一片漆黑,別奢想他們會有燈,即使有燈,整個菩提迦耶也時常停電。

SI851862.JPG 

  一位西方老婦告訴我們,他們在這裡捐錢蓋學校、從事義務教學,但印度政府不參與,所以進度非常緩慢。有些孩子穿著整齊的制服鞋子,背著書包上學,有些孩子穿著舊黃的便服,手裏握著書本赤著腳上學。在菩提迦耶的孩子不論貴賤,只要有意願都可以唸書。老婦人又說,當他們規勸乞丐孩子去上學時,孩子告訴他們,他們的工作是乞討,不是上學。這話聽了,多讓人心疼啊!
  
  她又提到,有些乞丐孩子的殘障是父母親手造成的!喉嚨哽住了什麼,我說不出話來!如果某些事己根深蒂固地存在著,那麼受教育真的能改變什麼嗎?我常想,我來印度到底是為了什麼?看著躺在地上的嬰兒,冷酷地不發一語,逼迫自己無情地揮趕那些小孩,再回飯店偷偷掉淚。我不知道自己該用什麼心情來面對這一切,我應該責怪、批判?或是同情、憐憫?還是就讓印度只是印度!

  有樓房或水泥屋的印度人,大多是經營旅館和餐廳的老闆,另外一些水泥造的樓房就是寺廟。有些寺廟才剛新建,又新又亮的壁磚比任何一個孩子身上的衣服都還要醒目,這些新磚在泥沙滿天的菩提迦耶裏成了幻影,成了海市蜃樓。

  到處都有人在新蓋著某些東西,一棟樓房、一間學校、一間寺廟、一個大廣場。也許下次當我再來菩提迦耶時,會全變了樣,而那些小木造屋會仍然立在那兒嗎?那個婦人還是會撥弄著鍋裏那團黑糊糊的東西嗎?而這些、那些事會真的改變嗎?我無法參透。
  
  只歎,人世無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阿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